石狮拼团购房180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可申请提取公积金或专维金

发布时间: 2016-05-29 09:46:0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86次浏览


记者5月27日从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获悉,由交建、国土规划、消防、市场监管和公积金管理等5部门联合出台的《石狮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规定》,已正式下发,试行两年。居住在老旧小区的群众有想加装电梯的,可以前往行政服务中心申请了。

怎么申报:

审批主要“过三关”

记者从交建审批窗口了解到,去年已有多个小区前往咨询办理加装电梯的相关流程。

那么,在审批方面,整个程序该怎么走、需要什么材料呢?简单来说,就是“过三关、四步走”。首先,由建设(代建)单位到交建审批窗口办理“建筑结构安全鉴定备案”;设计方案公示见证后,再到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审批窗口办理“设计方案规划审批”、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如果需要改变原有住宅消防设计的,还得消防部门办理设计审核。最后,就是电梯安装施工单位到市场监督管理窗口办理“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手续,就可以施工了。

实施条件:

同梯住宅至少2/3业主同意

住宅加装电梯,关系着业主的共同利益。要不要加装,得由业主共同决定。《规定》提出,可按梯号为单位进行,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专有部分业主作为建设单位,或由其委托开发商、物业、电梯制造安装企业等代建。

看审批流程步骤挺简单,不过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有不少操作细则得说清楚。

首先是办理建筑结构安全鉴定方面,得经同梯号住宅三分之二(含)以上户数的业主同意(得有书面签名、房屋所有权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再由建设(代建)单位委托有资质的鉴定单位进行鉴定。其中,混合结构房屋主要鉴定其安全性,框架结构房屋需出具有明确结论的增设电梯可行性意见书。

方案设计可委托乙级资质等级及以上的设计单位进行,并公示7天,内容包括拟增设电梯楼号梯号、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等。同时,建设(代建)单位得请所在社区对其公示情况和反馈意见进行见证备案。

原住宅建筑物未预留电梯井的,建设(代建单位)得持上述材料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由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审批窗口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全额免收配套费及人防易地建设费。

筹资管理:

可申请提取公积金或专维金

值得一提的,还有加装电梯前资金怎么筹措、加装电梯后怎么管理的问题。

关于钱的问题,《规定》明文,可以由业主自行协商出资比例,共同筹措,并对日常使用和维保费用的分摊等相关事项达成协议并签章确认。另外,相关业主也可按规定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或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至于后期的管理,业主可以委托物业、并由物业与有资质的电梯维修单位签订日常维护保养合同,或者直接委托有资质的电梯维修单位进行管理和维护保养。

责任编辑: ss_loupan_co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