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拼团购房84群(2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闽台对渡文化节 借“海丝三宝”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

发布时间: 2016-05-25 17:29:3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8次浏览


“我们的节日·端午”——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6月7日至10日将在石狮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为主线,在活动内容上更加突出“一带一路”,通过闽台文化交流,弘扬传统对渡文化;在活动地点上更加突出“海丝三宝”,宣传海丝文化史迹,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在充分展示闽台多元民俗文化魅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同时,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遗产增光添彩。

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独有的海上泼水活动,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自2007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该节庆不仅传承了中原文化的古老元素,又融进了海洋文化特色,在海峡两岸产生了深远影响。2008年起,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将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纳入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2009年起,文化部把闽台对渡文化节作为文化部重点支持项目,中央文明办列入“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2011年,石狮端午闽台对渡习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被列为第三届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并在中国品牌节庆颁奖盛典上,被评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2012年,被列为第四届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2013年,被纳入第五届海峡论坛·世界闽南文化节系列活动。

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本着节俭办节、与民同乐的理念,本届对渡节不搭建观礼台,取消开幕式文艺表演,延续海上陆地活动交相辉映的传统,让市民和游客更多地参与到具有观赏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民俗活动中来,感受“闽台对渡”的博大精深和文化风采。海上民俗活动有海上泼水、王爷船巡海、海上捉鸭、龙舟邀请赛等;陆上活动有攻炮城、两岸灯谜联猜、摄影采风比赛、攻炮城、地方伴手礼展示、书画展览等。

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最大的亮点是增强参与性、展示性、多样性,将原来一天的活动变成四天的活动,新增了“丝路情缘”、“丝路花雨”、“丝路映像”、“丝路霓裳”等四项海丝文化展示活动:6月7日晚7:00—9:00,“丝路情缘——季端话收藏”活动将在石狮市文化馆音乐厅举行,石狮著名侨领、知名收藏家邱季端将阐释收藏文化的深远意义,讲述收藏人生的精彩故事,分享其在“一带一路”收藏历程中的心路感悟;6月8日下午4:00—7:00,“丝路花雨——古渡莲花灯”活动将在“海丝史迹景点”林銮古渡举行,游客和市民可以通过许愿墙、漂流瓶、放莲花灯等形式参与许愿、祈福;6月9日晚上7:00—9:00,“丝路映像——微电影展映”活动将在“海丝史迹景点”姑嫂塔下朝天寺旁(星域汽车影城)举行,一批石狮人拍摄、在石狮拍摄、体现石狮独特风土人情的优秀微电影公开展映,石狮籍影视明星将到场点评影片并与游客互动;6月10日下午4:00—6:00,“丝路霓裳——东方旗袍会”活动将在“海丝史迹景点”六胜塔公园举行,大型旗袍秀与茶道、香道融合,传承华夏传统文化,展示丝路服饰文化变迁中东方旗袍的永恒经典,体现石狮作为中国服装名城的丰富底蕴。

责任编辑: ss_loupan_co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