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拼团购房199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6-10 15:55:5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85次浏览


又是一年端午时,粽叶飘香龙舟竞渡、海上泼水鼓声雷动。6月9日,“我们的节日·端午”——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石狮蚶江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为主线,在活动内容上更加突出“一带一路”,通过闽台文化交流,弘扬传统对渡文化,宣传海丝文化史迹,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在充分展示闽台多元民俗文化魅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同时,也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遗产增光添彩。石狮市政府副市长庄宝玲出席活动。

“海上泼水共狂欢,纷呈民俗闹端午”。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本着节俭办节、与民同乐的理念,本届对渡节不搭建观礼台,取消开幕式文艺表演,延续海上陆地活动交相辉映的传统,让市民和游客更多地参与到具有观赏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民俗活动中。为令广大市民感受“闽台对渡”的博大精深和文化风采,今年除了有传统的海上民俗活动海上泼水、王爷船巡海、海上捉鸭、龙舟邀请赛、攻炮城、两岸灯谜联猜、摄影采风比赛以及地方伴手礼展示外,由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景洪市民族文化工作队所组成的“傣族风采队”更成为了本次泼水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石狮与台湾仅一水之隔,石狮市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是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独特的对台“五缘”优势,使多元化的闽台对渡文化习俗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文化古镇蚶江与台湾鹿港对渡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明清时期就成为中国大陆与台湾对渡的中心码头。树立在石狮蚶江海防官署遗址上的《对渡碑》记载:“蚶江为泉州总口,与台湾之鹿仔港对渡……大小商渔,往来利涉,其视鹿仔港,直户庭耳”。闽台之间这种“户”与“庭”的关系就是自家人的关系、一家人的关系。闽台对渡文化节作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民俗活动,见证了闽台两地商贸兴盛、关系变迁、习俗相同和文缘相续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是见证闽台关系的“活化石”。而富有闽南独特的“蚶江海上泼水节”最早见于明代,盛行清朝,传承至今,已成为石狮以及海峡西岸重要文化品牌。

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独有的海上泼水活动,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自2007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该节庆不仅传承了中原文化的古老元素,又融进了海洋文化特色,在海峡两岸产生了深远影响。自2008年起,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将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纳入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2009年起,文化部把闽台对渡文化节作为文化部重点支持项目,中央文明办将其列入“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2011年,石狮端午闽台对渡习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被列为第三届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并在中国品牌节庆颁奖盛典上,被评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2012年,被列为第四届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2013年,被纳入第五届海峡论坛·世界闽南文化节系列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组委会阵容庞大,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指导单位有: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石狮市公安局、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石狮市侨台外事局、石狮市海事处、石狮日报社、石狮广播电视台、中共蚶江镇委员会、蚶江镇人民政府,活动由石狮市闽台对渡文化交流协会主办。

责任编辑: ss_loupan_co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